跳到主要內容區

本系介紹

intro

本系簡介

 

 

電腦與通訊工程系成立於1995年,配合國家資訊與通訊產業之發展需求,培養具有電腦與通訊理論與實務能力之工程師,以及具有整合能力之高級研發人才;並且訓練學生畢業後能自行吸收新知,調整專業能力以適應資通科技發展之新趨勢。


本系的發展主軸包含智慧聯網、5G行動網路、多媒體視訊、以及智慧晶片設計等重要產業需求的技術領域;本系的發展遠景在於『成為電腦與資訊、通訊與電信網路、多媒體與視訊及晶片設計等領域之博雅專業人才的培育搖籃』。

本系基於三大專業領域規劃課程教學與研究發展。
在電腦(電腦與資訊)領域,強調以程式設計為基礎,結合高階課程,培養發展資訊系統及行動裝置應用軟、韌體開發的人才。

在通訊(通訊與網路)領域,培育學生對新世代4G/5G行動通訊網路、通訊技術、IoT物聯網、聯網通訊的研發能力,並整合基頻和高頻之理論與實作,培育發展高階通訊軟硬體的人才。

在多媒體(多媒體與視訊)領域,以影像處理和語音處理為基礎,結合AI人工智慧、圖形識別、機器學習、AR/VR實境設計、晶片設計、以及VLSI技術設計等,培養多媒體系統及行動裝置應用的人才。

本系歷經國立高雄技術學院(1995 ~1998年)及國立高雄第一科技大學(1998 ~2018年),2018年2月國立高雄第一科技大學、國立高雄應用科技大學與國立高雄海洋科技大學三所學校合併為國立高雄科技大學之後,隸屬於電機與資訊學院。本系位於第一校區,目前學制包括日間部四技與碩士班、碩士在職專班、以及電資學院電通組博士班。

picture2

intro

歷史沿革

◆ 90年教育部核准招收博士生

◆ 90年四技增班

◆ 88年成立碩士在職進修專班

◆ 87年成立碩士班

◆ 87年改名為電腦與通訊工程系

◆ 84年成立四技電腦與通訊技術系

 

SS

本系特色

 

教學特色

◆ 制定專業必修、選修課淘汰比率原則

◆ 系全額提供實習課零組件

◆ 配合產業發展,制定實務專題題目

◆ 加重基礎課程教學,建立良好基礎

◆ 降低必修學分數,提升同學選課之自主性

◆ 教學結合證照考試

◆ 研究生協助輔導同學之課業

◆ 推動英語分級制度,強化外語教學

◆ 舉辦專題評比,訓練學生整合理論與實務之能力

研究特色

◆ 集中人力及研究方向

◆ 爭取產業界之設備及獎學金補助

◆ 鼓勵教師借調至產業界服務,增強實務合作經驗

◆ 實驗室、研究室空間寬敞

 

 

 

 

 

 

課程特色

◆ 重實習(培養實力;每人一組)

◆ 重活用:從分析到設計、實現

◆ 重啟發:以應用數學為主,加強思考力、創造力

◆ 重外文:電腦英語、通訊英語、一般英文、日文、德文

服務特色

◆ 積極參與推廣教育

◆ 開設在職班,推動終身學習風氣

◆ 不定期之導生座談,師生充份交換意見

◆ 教師經常聚會,交換輔導同學心得

◆ 建立小老師制度,成績優秀學生輔導其他學生課業

◆ 建立學生課業預警制度

◆ 建立畢業學分審查預警系統

◆ 輔導同學進修與就業

◆ 提供工讀生名額,幫助學優家境困難同學

 

行政特色

◆ 行政人員隨時保持親切之服務態度,增進同學向心力

◆ 系辦公室與小研究室開放供同學使用

◆ 各類委員會運作良好,同仁和諧相處

◆ 辦理全系團體活動,增進師生情誼

picture3

 

J

就業方向

 

本系基於發展主軸與聚焦特色,積極爭取外部資源挹注。近幾年除了持續執行包含「技職再造計畫」、「補助師生實務增能計畫」、「資通訊軟體創新人才推升推廣計劃」、「數位學伴計畫」、「智慧科技與產業創新跨校教學聯盟」、「領航產業特色計畫」、「高教深耕計畫」等計畫之外,也爭取勞動部就業學程計畫及科技部研究計畫等。


在產業交流方面,與財團法人資訊策進會、財團法人電信技術中心、中山科學研究院、智浦半導體、華東科技、叡揚資訊、緯創資通、京元電子、日月光半導體、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等數十家公民營機構進行實習與產學合作計畫。

順應電腦與通訊科技發展日新月異,本系持續增進相關專業課程,提供學生最新專業技能,以符合技術趨勢與工作需求。本系畢業生除了繼續求學深造之外,在職場就業的出路,包括通訊系統工程師、無線通訊工程師、網路工程師、IC設計工程師、測試工程師、多媒體設計工程師、程式設計師、資訊安全工程師等資通訊相關產業的專業工作。

由於電腦與通訊科技發展日新月異,本系持續調整相關專業課程,提供學生最新專業資訊,以符合技術趨勢與工作需求。